陆芩音

“我是觉得,喜好这种东西,是可以不计较时间成本的。如果有任务的时候,我也会把时间划分得很清楚,然后再按照时间规划去做,可是恋爱这件事情,我做不到。”

“我大一大二的时候,也是你这种活法。那样做,也没什么问题。但是到了大三大四,你要开始为未来考量,为自己着想,就会想着如何把时间最大化利用。“我会改变一下我的活法。告诉你,如果是别人,我理都不会理。一方面,你是特殊的人,另一方面,我也不想看到我爱的人在我面前总是哭鼻子。

“但是,我得告诉你,现在我可以迁就你,可是别人,或者以后社会上的人,不会迁就你。”

“好熟悉,你这些话好熟悉……”我想到那个夜晚,在空教室里,提着包站在我面前的海燕姐姐……忍耐我的顽固和死循环,一遍一遍反复告诉我“不要想着去控制命运,生活不是机器”……

“因为我不只是你的男朋友,还是你的老师。我需要教你。(他真的,读懂了我不敢说出口的话)

“现在的你,比我大一下的时候,好太多了。我过去总是要求别人,对别人很苛责,但是我也发现事实不如我意,我也付出了代价。这也是我愿意改变的一个原因。

“你看,你和我是两种不同的活法,当然会有冲突。当你觉得我把时间安排得很满,你完全不能接受,而其实我没有感觉到不妥;同样地,你会觉得,按你那种方式生活,迷迷糊糊的,也就这样过来了,可是这就是我不能忍的。”

“我觉得,最应该做出改变的应该是我。这对我们两个都好……可是好难……”

“是这样的,没错。但是,你是才大一的孩子,照你这样过,也可以。该到的那个时间节点还没有到。到了那个时候,你不解决问题,问题会反过来逼着你解决。

“同时,很显然不管是从你的辩论修为还是为人处事方面看,我们现在这样的模式,并不成功啊。(我:是。我在想当时答应你是不是一开始就是错的)

“恋爱这件事情,没有对错之分。还是马老师的这句话:你的女朋友,你要好好教她。等到你英语考试考完,我这边的任务会布置下去。到时候我一定会跟进到底。你若再和我搪塞,我真的会拉下脸。(你看,他是这样的人。自信自己的选择,如果现在的效果达不到预期,应当想的是怎么样去调整方法,而不是一遍遍地后悔选择。)

“大学四年,真的能教会一个人这么多……”

“是啊,不然你上大学干什么!高尔基的三部曲,《童年》,《在人间》,《我的大学》,然而他其实根本没上过大学!为什么他要取这个题目?因为社会就是他的大学。”

“好啦,小仙女。起身吧。”

最近感冒,吃药要他提醒,(还忘记吃了)喝水要他惦记,天冷也是他加衣,阴天也不知道带伞,名字和人对不上号,自己的课也不顾,太阳出来也是他催促着晒衣服被子……他对我这种混混僵僵的生活方式无奈而嫌弃,却舍不得发火。我呢,被他训了几次,也一直没往心里去。

倒是对他每次和我出来,都要接电话刷手机处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紧急的事情感到生气。今天晚上一起看电影,本来期待因电影而生的一个美妙的独处夜晚,不料他又在掐着点赶狼人杀的排位赛,看电影时就在关注赛况,看完电影便急匆匆地要赶去打比赛。我满腔委屈到了一个极限,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爆发。

他一说,我才知道在他的生活方式里,和女朋友一起享受完电影,把她送回寝室,再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比赛,这便是美妙的假期开始。而且客观来讲,他和我在一起的几个小时里,完全没有怠慢我,始终真诚地投入其中。在我的生活方式里,一场电影就是一个夜晚的引子,由此可以产生很多更加深入的谈话,拥有一个陶醉其中的浪漫夜晚。其他的事情,大可明天再议。

很显然我有了爱情,生活节奏缓慢而拖沓,甚至可以围绕他而转动。而他一直保持着高速的运转,无论是思考问题,处理事情,还是日常管理,他从不把时间管理挂在嘴边,但他总是能掐得分毫不差。我们的步履节奏显然是不一致的。

在他的心里这些都叫做“我在做喜欢的事情”,而且,他可以划分好各个事情的投入的时间比例,一切都可以先谈先议。

其实这个事情,两个人各退一步,互相学习,就是最好的。

走在路上的时候,我想,我不懂,但是我可以学,至少要懂得爱惜自己,还要懂事。

评论(3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