陆芩音

光明的前途

前几日和学校里一个朋友约午饭。我们认识也有趣,以前在食堂吃饭时,我看到她从图书馆借的书就放在桌面上,有《人间失格》,有《理想国》……都说人看的书里有她自己的影子,我本就一个人吃饭无聊得很,看见她的书,心下诧异,便率先开了口和她聊起来。

对面坐着的读书的女生叫小艾。来自北京,却不愿意留在北京,高考结束填志愿,她乐颠颠地填了南方的这间学校,只为小城沿海,空气清新,生活没压力——也是,在一年四季校园花不落的日子里,大多数人过着疗养院里的生活:发呆,闲逛,在枕头与被套间挣扎,在外卖与游戏间日复一日。

“北京人很奇妙,”她说,“真正的北京土著,他们挺知足,更加追求生活之于他们本身的意义,而非咬牙切齿地努力和证明自己。”

“但是你大三了,”我坐在她对面,切下一块椰汁西米糕,放在自己的盘子里,“你毕业以后,会回北京吗?”

“我不想。虽然那是家,可是每回我挤在地铁里的时候,看到那些北漂族喘着气地生活,不知道房租会不会明天就涨,空气会不会更糟糕,日子还有多长。很多人去都没有去过,却总是对北京抱有希望…”

一时无话,忽然想起来当初说“我希望自己是个北漂”如今去西班牙读书的美静,以及一直嚷嚷着去北京,现在被昌平的风吹得五迷三道的薇安,还有羡慕我每晚都能洗澡的某帝都法律职业学校的悠悠来。

《新华字典》里有句话,“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,李明上了中等职业学校,我在百货大楼当售货员。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。”

是啊,不管去哪,愿我们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。

评论(3)

热度(3)